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

守護

是一位恬靜有禮的少婦。

小朋友非常可愛。清亮的童言童語讓週六下午的咖啡館多了些歡樂的氣氛;在母親溫柔的節制下,沒有任何客人感到被打擾。

不過店裡應該沒有適合小朋友喝的飲料吧?莫說咖啡,就算是超人氣飲品熱可可,超過90度的高溫,我們是不敢出給小客人的。

你去收了menu回來,「小朋友沒有點喝的,媽媽覺得很不好意思呢。小弟弟很乖喔,你可以打一杯不會燙口的牛奶請他喝嗎?」

我說,當然可以。

「那你可以用巧克力醬在上面畫一個笑臉嗎?」

「呃,我超不會畫畫的,你來畫啦。」

「我更不會畫,你隨便畫都比我好啦。」

那怕是製作店內最繁瑣的飲料時,都不會讓我們皺一下眉頭。但需要做點細活的時候,那怕只是在牛奶上畫個笑臉,兩個人竟然就這樣推來推去。

你把牛奶端過去了。

「哇,弟弟你看,牛奶上有笑臉耶!有沒有謝謝哥哥?!」

我看到小朋友紅通通的臉頰上有深深的酒窩。他說完謝謝,很害羞地把頭埋在母親的胸口。

媽媽暖寵地環抱小朋友,滿臉笑意地向你點頭說謝謝。

遠遠地,我感覺到那一個角落,幸福如蜜流淌。

你回到吧檯,聲音不帶表情,也沒有看著我,似乎相當不經意地說,「弟弟很開心喔。」

想必我也是非常沒有表情的聲音且不經意地說,「嗯,那就好」。

是一個忙碌的星期六,一天很快就過去了。

睡前接到一則簡訊,「嘿,今天謝謝你。那個小朋友跟媽媽都很開心喔!我想守護的,是這樣子的事。」

小男孩會長大。他將不會記得什麼畫了笑臉的熱牛奶。但也許他會記得在很久以前,母親會在有陽光的週末下午,牽著還是小孩子的自己上咖啡館。

我知道,你想守護的,是這樣子的事。

但你不知道的是,我同樣想守護的,是這樣子溫柔對待一切的你。

4 則留言:

Charlene 提到...

非常感人

Cafe Kuroshio 提到...

hello,謝謝看到這篇不是很多人注意到的小文章。

請問是星期六(10月15日)來的客人嗎?

Charlene 提到...

哈 是的!
(那天還嘗試第一次抽煙)
那天特別要求要rufous的咖啡豆
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喝黑潮的咖啡
但那次咖啡的味道卻讓我們非常驚艷
不論是香氣還是咖啡獨有的苦澀都恰到好處
我不是一個很懂咖啡的人(因為我攝取過量咖啡因會很high 然後進而心情鬱悶)
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對咖啡有更深入的感受
不是只是嚮往咖啡香氣的浪漫而已
原來咖啡是一個有層次有個性的飲料
是要用全心全意去品嘗的
那天非常開心
很期待再去拜訪!

Cafe Kuroshio 提到...

Hello Charlene,

能喝到這麼多細節,也很難說是不懂咖啡的人吧:-)

Rufous為黑潮烘製的配方豆我們也很喜歡。謝謝妳的留言,更謝謝妳願意這麼用心喝一杯咖啡。

這真是最好的鼓勵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