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

吧檯手的溫柔

你坐在裡頭,看起來很不好。

熬夜送機,人走了。你撐著微笑到最後。

遭話語遺棄,你已無法說出意義完整的句子。而我們都知道,那不僅是因為身體疲累的緣故。

你並不太在意讓我們看到你的狼狽。或者你根本看不進周遭的來來去去。喉頭,心裡,腦袋,有什麼卡住了。堵住了。

而我是誰?我只是站吧剛滿一週的新手。但是在那一刻,我非常非常希望能為你做點什麼。

還沒有熟悉這台龐大機器,我閉上眼睛覆習所有程序;甦醒腦中知識,令其具象至能驅使手指。溫杯,磨粉,秤重,填實,蒸煮。技術未熟,我秉住呼吸做好每個步驟。請保祐我做出一杯還過得去的拿鐵,請保祐我做出一杯喝了會溫暖一點的拿鐵。這是要給一個很重要很好的人的。神吶,求你了。

突然身邊的音場被什麼關小了。意識到聽覺恢復之際,拿鐵已然完成。

你沉默接過。良久良久,眼角有淚。

「謝謝。」

站回吧檯久不能言,好用力才能鎮捺自己想哭的衝動。在你接過杯子的那一瞬,無比強烈地,我感受到身為吧檯的尊嚴與驕傲。咖啡館與服務業,可以多麼美好又值得努力啊!

能夠不假外物,憑藉雙手即能傳遞溫柔,那是所有謙遜吧檯的無上權柄。可,能擁有一雙溫柔的雙手,服務自己所珍視喜愛的人,則是老天爺對於所有吧檯,以及我,最最寬厚的慈悲。

5 則留言:

cidlin27 提到...

阿靖,那天真的謝謝你。

只知道自己當時很糟糕,但不知道那麼糟(苦笑)

或許從去年九月至今,對我這個人了解認識更多之後

我已不再是當初那個"那麼好的人"了。



但是,你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位很好的吧檯手。一直都沒變的。

有顆願意給人溫暖的心,這是很多吧檯手,或是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所沒有的。



謝謝這些日子以來,每一杯好咖啡。

和那些滿溢於杯中的溫暖善意。:)

softie 提到...

子淇,這是一篇已經放了快一年的網誌。最近因為有很多人離開,所以我決定將以前寫的

一些東西貼出來。畢竟有很多回憶是大家一起走過的。



別傻了,你一直都是那個「那麼好的人」的。



一直都是。要相信。

Luc 提到...

最近一直想起你...

用網路找到最這個靠近你的地方. 應該沒錯吧!

有很多可以理解和不可理解的原因讓蒸汽過不了填好的咖啡粉(還是連豆子都還沒有磨?)

就這樣一直走, 一直走, 忘了(還是記得?)在世界的那一端這雙溫柔的手,曾經就在眼前.

會做出什麼口味的咖啡? 這雙手...

Luc 提到...

終於排除萬難的走了一趟台北,

見了想見的朋友們,

可惜和你無緣. 在傾盆大雨中走到了黑潮.

卻沒喝到你的"溫柔手"做的咖啡.

下回吧!

hikaro326 提到...

好久不見啦

最近好嗎??

還在那邊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