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Johan & Nyström


抵達斯德哥爾摩的第二天上午經過Johan & Nyström,
就被裡頭放著的美麗吧檯椅所吸引了。
那是Jean Prouvé在1942年的設計,Tabouret Haut。
(當時倒是完全沒有注意到任何關於咖啡的事,唉。)

當天下午便來到這裡,那杯espresso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有著厚實的質感,香氣與酸味的表現是清爽,乾淨且明亮。
餘韻有著很棒的,像烤布蕾般的焦糖甜感。
之後喝到的卡布也很棒,很甜很甜,還有著巧克力餅乾般的香氣。

後來幾天,便常常到Johan & Nyström喝咖啡。
他們總是微笑問著「How are you?」
一次寒暄中知道我從台灣來,
他顯得很感興趣。
還很逗趣地在吧檯裡聳著肩,說著「真的好遠啊!」
『對啊,真的非常遙遠。』
我想起機艙中,龐大引擎的轟轟聲;苦笑回答著。

看著他們煮咖啡,與客人談笑的模樣;
還有那些熟悉的,磨豆機與咖啡機運轉的聲音。

因為言語的不通,因此似乎能更清澈地感受到,
那陌生卻令人懷念的東西。

總是喝著喝著,低頭望著自己手上的咖啡,確認自己在這裡。
與以前不同了,我不再強迫自己必須記得場景的每個細節。

如同一位我很喜愛的作家所說,
「時間會讓該沉澱的東西沉澱,該浮現的東西浮現。」

Johan & Nyström,是在斯德哥爾摩的記憶裡,最清晰明亮的場景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