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

就這樣,我們有了Facebook

這幾年來,「為什麼黑潮沒有facebook」這個問題,我們被問了應該有超過2000次。

對於店家來說,由於網路媒介的異時性與去地域性,做為訊息公告的平台確實比較方便;無論是blog、plurk、twitter、或是facebook皆然。但也因為這種便利性,幾乎無可避免地,網路平台演變為威力強大的行銷工具。

檔案夾裡堆滿廠商送來的合作企劃與型錄。這兩年來佔最大宗的,就是所謂的部落格糾團與facebook打卡優惠。

而凡是黑潮的熟客,都知道我們對於網路行銷這件有多不耐煩。

這種不耐煩,以吧檯手子淇的反應最具代表性:

「我不懂耶,所謂的熟客優惠,不就應該是對『熟客』嗎?結果現在只要加入某一個糾團或打卡,就變成熟客。而那些真的每天來店裡報到的客人,只因為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,沒有辦法打卡,反而變成『不是熟客』,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」

嗯,行銷是很高深的,我們確實搞不太懂啊。

「而且facebook把很多事情變得太容易了。如果元宵節我想煮湯圓請老客人,我想一個一個告訴他們,請他們來吃。如果用facebook,10秒鐘就解決了,可是這不是我要的啊。」

把事情變得容易不好嗎?我想別人應該也搞不太懂我們吧。

因為這些不為外人道的奇怪彆扭,我們就沒有使用facebook了。還好黑潮每天就只老老實實做咖啡,也沒那麼多事情需要公佈。幾年下來,倒也沒有感覺不用facebook有什麼不方便。

但意料之外的事情是,有客人自己設了地標打卡,他們一片好意,但……把黑潮的名字給拼錯了。

所以繼「為什麼黑潮沒有facebook」後,我們又被問了2000次「為什麼黑潮的facebook根本不是黑潮?」

「Kuroshio為什麼會被拼錯kuroshi?」

大人,這真的不是我們的錯。

「我再也受不了我的朋友打卡打在錯的地標,也再也受不了分享店裡的訊息時候,只能標籤到拼錯的FB去了。那個『Kuroshio』少了一個『o』真的很刺眼耶。我們可以申請一個拼字正確的專頁嗎?真的,我來弄就好,只要5分鐘,拜託啦!」

我們新進的可愛夥伴有一次用小心翼翼的商量口吻這樣說。

我突然了解到,也許真的很多人是拿著智慧型手機百般聊賴每天滑來滑去按讚,但也真的有客人,只是好想把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分享給身邊的家人朋友。而這樣實在沒有什麼錯啊。

(這不應該才是網路最美好的地方嗎?)

我嘆口氣,對新進的可愛夥伴點點頭。

她超開心地跑回電腦桌,五分鐘後,黑潮有Facebook專頁了。

黑潮的Facebook粉絲專頁在這裡。 我想我們還是不太習慣常常更新塗鴉牆(沒有這麼多話可以說啦),有比較重要的訊息或文章,還是以部落格為主喔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