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

寫在黑潮16歲生日


我常開玩笑說,老店沒什麼了不起,只是還沒倒而已。
黑潮要17歲了。
我說沒什麼了不起,但沒有說這很容易。
店裡最不容易的事,對我來說,是始終有一群非常好的夥伴。
這麼些年下來,大家從學生紛紛進入職場了。有些在當潛水教練、有些做翻譯、有些是獨立策展人、也有的在開飛機(!)。而更多在世界各地的廚房與吧檯中製作料理、烘焙甜點、或煮著咖啡。
據我所知,他們每一個,都在各自的職場中非常認真;我每次看到他們,都覺得他們謙遜而美麗。
當然佔比最多的,還是留在咖啡圈子裡。
喬壹的Stand Up開在寸土寸金的東區,以合宜的價格提供高品質的咖啡,即將要四歲了;子淇的The Folks是早鳥咖啡饕客的首選,上個月也滿兩年。維岳的午營咖啡也快兩歲,是台南最具文化策展能力的店家,對在地食材的要求,連我都要汗顏的地步;昱凱一直都是店裡大家寶愛的弟弟,在瑞典與英國完成學業後,決定成立19烘豆研究室,致力將最先進的烘焙與沖煮技術引回他摯愛的台灣。這年輕而不媚眾的品牌,讓我們覺得好有希望。
(請多支持這些好店家噢!)

這些老板們在店裡的時候都還是孩子。店裡的孩子們,每天都教會我很多事。
我記得他們在面對不公的社會議題時,義憤如劍;碰到處境不如自身之人,則柔軟如雪。打工的孩子自然都是辛苦的,為了生活孜孜矻矻,但面對自己真正喜歡的事,他們踏實而認真,雙眼星芒閃動如初戀少年。

店裡更不容易的事,是始終有一群非常好的客人。
黑潮的客人害羞的總比大方的多,而我們也總不願意打擾客人。所以,無論我們知不知道對方的名字,我希望你們明白,我們由衷的感謝。
沒有你們這樣的客人,我們什麼也無法完成。

16歲的黑潮,生日快樂。

(照片是今年做給夥伴們的小派,有藍莓、櫻桃、蘋果、與白桃口味。最喜歡做甜點給你們吃了!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