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寫在2013的黑潮生日


九月是黑潮的生日,今年九月也剛好是店裡販售自製甜點滿一年的日子。這一年中食品安全的新聞層出不窮,關於這點,我們有一些想法想要跟大家分享。

店裡的甜點除了頗受客人歡迎之外,最令我感到開心的一件事情是,有相當多的甜點是被工作夥伴買回去的。這些夥伴每天在現場,用自己的眼睛看,看著店裡是用什麼等級什麼廠商的物料,看著店裡怎麼測試修正每一個配方,看著食材怎麼被清潔、處理、烘烤。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自己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、又是如何被做出來的。能被他們肯定,對我來說,意義並不亞於被客人們肯定。

每到假日,正在上班的夥伴、沒有排班的夥伴、已經離職的夥伴,都很有經驗地,快速進店打包自己要的甜點。因為店裡的產能很小,再晚可能就被客人買完了。很多時候他們並不是要買給自己,而是買回家給爸媽、或 是帶給好友吃的。會買給長輩好友吃的東西,姑且不論口味如何,首先必是自己覺得安心的產品。

漸漸地,夥伴的家人也會訂製蛋糕送給自己的好友。工讀生的同學們,這些北上讀書的學生,也常在連假前預訂整模的蛋糕,從店裡直接提著去坐車,要帶回給老家的爸媽吃。

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都覺得很感動。而想到手上要做的甜點是要給長輩、小孩、以及許多信任自己的人吃進身體裡的東西,又每每覺得戰戰競競。

在某一些小吃文化發達的城市裡,比如說台南。許多店家一開三代,來往的客人也是三代。很多小孩從小就跟著爸媽吃某一家店的料理,長大後牽著自己的小孩來吃。

我常在想,如果我是這些小吃店的老板,看著這些景象,且先不論自己的食物是否確實好吃、口味是否與時俱進。至少在心情上,不可能容許自己為惡。

這是一種超越法規的監督機制。雖然不被言明,但也許卻更為強大。

甜點不是主食。人的身體並不「需要」甜點,就像人其實並不需要咖啡與音樂。咖啡與音樂往往關乎孤獨、成長、與思索,也往往關乎愛與陪伴。而沒有人做甜點是想一個人吃下一整模的蛋糕,甜點往往關於喜悅與分享。而在這樣的世道裡,甜點首先應該也要關於安心與撫慰。

我們希望能一直製作這樣的甜點,就像店裡也這樣煮了十多年的咖啡。黑潮的客人都是很默默支持的一群。對於這樣的每一個你們,我們由衷感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