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十年,寫給你們

最近我頗感自己是老人。

我常在打烊後的吧檯位置坐下,一個一個回想你們。

讀電影的,讀法律的,讀攝影的,讀口腔醫學的,讀中文外文的,讀戲劇舞蹈的,讀設計教育的。在店裡的相處,因為職務與年紀的關係,好像多半是我講,你們聽。但你們從不知道,我從你們身上學到的,遠比我能給的,要多得多。

我靜靜聽你們講一本書、一部電影、或是一張專輯。那些我也看過聽過的總最讓我詫異,因為你們的說法多麼新奇,幾乎讓我無法聯想我們經驗的是同一件作品。

跟你們在一起,每天都得告訴自己:嘿,要謙虛。

你們都是會把喜歡的事情認真做好,卻絕不大聲嚷嚷的人。為了達到自己的標準,許多外人看來無足輕重的瑣事,你們在執行或討論時異常耐煩。有時候碰巧在旁目賭從無到有反覆打磨的辛苦過程,我往往不能一語,心中肅然。

我尤其喜歡看你們在店裡服務客人。你們都有自己的步調與態度,也許沉默還帶點害羞,但都真誠令人感到舒服。

*****************

有一個星期天我正走向店裡。天氣很熱,我看到陽光從葡萄葉中灑下,心中響起一首老歌,What a Wonderful World:
我聽到嬰兒啼哭,我看著他們長大
他們將學會許多我從未習得的事物
我想  這真是美好的世界
Louis Armstrong的嗓音開朗無憂。一個必定經歷過苦痛才學會寬容的聲音,真心讚嘆世界的美麗。

也許我真的快變成一個老人,但有些事讓我覺得變老並沒有那麼壞,尤其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。

也許唯有變老能讓我從一首老掉牙、被用得很俗爛的歌曲中,重新聽懂歌詞,重新被感動。

最近我發現這樣的事情愈來愈頻繁。我理解到很多每天吃的小吃被製做得很用心。發現一些還沒有名氣的小咖啡館,卡布奇諾喝起來香甜。重新覺得有些小說寫得真好,更年輕的時候其實沒有看懂。還有,每天我在店裡看到你們,覺得你們每一個人各有型款,都舒服好看。

變老,一件事情的酷不酷不再是唯一的標準。那些能把看似平常,日日重覆、一點都不酷的事情做得仔細用心的人,現在的我覺得更值得欣賞。

於是我下了這樣的決定。

黑潮已經走過了十年,不知道是不是能再走十年。我同樣不可能知道消費者將會喜歡什麼,會流行什麼樣的咖啡與咖啡館。所以我們能做的,就是把我們學到的東西做好,每一天都做好,每一杯都做好,其他的,沒辦法,也沒必要想太多。

我相信,如果有人還願意選擇手作價值,而不是去買一送一集點大放送的超商咖啡,那麼我們就願意也必須為這些客人繼續好好煮咖啡。

我也同樣相信,只要曾在吧檯內工作的我們,都記得並仍然相信著在這裡發生過的什麼,咖啡館就還可以是很多美好事物發生的地方。

*****************

我聽到對面大學的校鐘響了,是放學的時候了。你們在吧檯裡整理要清倒的垃圾,替晚班的工作夥伴準備好乾淨的工作檯面。貓咪走到門外磨蹭討食。

我聽到你們在討論新的咖啡品種與新的沖煮技術,那是我所不知道的。店裡放的音樂很吵但是很好聽,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新的風格與樂團。

我覺得很感謝。多麼美好的地方,多麼美好的世界。

7 則留言:

Cafe Landscape 提到...

我知道這文章有點煽情,不過可以在黑潮認識你們,我真的覺得很感恩。

tzuchi 提到...

嘿阿靖,其實真的沒有那麼煽情的。(笑)也很感謝阿靖與經過這個地方的人們。黑潮有太多記憶,那發生在每杯咖啡之間的事。

ouch 提到...

好感人。 有點想念黑潮阿。 希望你們一切都好。

Cafe Kuroshio 提到...

小向,我們也好想念你。你在英國都好嗎?快點回來,我們煮好咖啡請你噢!

XIAOMIJO 提到...

老闆說:你們這些客套王們!少在那邊客套來客套去!
可是一個十年還真的不容易,期望我們也可以;
當然少不了黑潮的陪伴,妮可是我們人生的導師呢哈:)希望接下來的十年我們也可以共同參予。

Cafe Kuroshio 提到...

dear小米酒,常常吃到你們的甜點,你們才是客套王吧!
客人對你們的評價都這麼好,十年有什麼問題。大家一起努力!

Ian 提到...

Dear 阿靖

變老是件好事,因為有很豐富的回憶可以慢慢淺嚐!
而且我們是一起在變老!呵呵~
很喜歡你坦誠而細膩的文筆。
謝謝你的愛延續了咖啡黑潮的生命力!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