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

星期六

「要是每家店都像你們一樣就好了。都在星期五叫貨,星期六我就不用跑成那樣了。」

來幫我們送牛奶的阿南,汗流浹背地,邊補著牛奶邊咕噥著。

我笑著,心裡想,其實是因為我們生意比較清淡,才會少叫貨呢。

「明天我要帶我女兒去馬拉灣玩。」

阿南大口喝著冰水,嘴角的笑容有難得的期待。他說,女兒其實是妻子與前夫的小孩,是由外公外婆一手帶大的。

阿南還順道抱怨了妻子無所事事的前夫,他忿忿地說,自己可是流著汗水在掙錢呢。我則陪著阿南,罵著一位我未曾謀面的人。

這段往事,對於阿南疼愛的人與他自己,都是辛苦。

所以阿南星期六的行程可能是這樣的:

趁早送完週末滿檔的牛奶,將滿滿的貨車清空。
回家盥洗後開車載著妻子與女兒前往台中。

那段時間裡,他必須將自己的疲憊收好,讓孩子看見自己精神好好的一面,不能展現任何一絲可能讓孩子傷心的不耐與脾氣。

對她來說,這必須是美好的星期六。

阿南離開後,咖啡館便開始忙碌的一天,打烊後的凌晨,我很心虛地在答錄機裡留話,訂了星期六的牛奶。

記憶裡,那天晴朗炎熱。午後便看見阿南快步走進,補完牛奶以最快的速度大口灌下冰水後離去。

急忙與裝忙,焦急與心虛,我倆的動作與表情。

希望國道上沒有塞車,他們一家一路順風。

阿南已經歷了無數個疲憊到說不出話的星期六,該輪到他了,去陪伴想陪伴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