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林爸爸

我的個頭很小,店裡有很多比我高的角落,其實我是看不到的。

林爸爸有一次來喝咖啡,看了看冰滴的架子。我還沒有會意過來,子淇就拿著抹布出去,把架上薄薄的灰塵擦掉了。

我很記得子淇的表情。既有一種缺點被看到的微惱,又有點怕朋友被誤會(其實我朋友是很愛乾淨的!)的維護味道。

林爸爸一直是溫和而極有原則的人。否則,教養不出子淇這樣溫和而極有原則的孩子。

我一面揉著手中的麵糰,想著這些事。

手上要做的,是一個只有瑪仕卡朋涅乳酪與培根的鹹派。

林爸爸去年進醫院手術,有一天子淇回店裡上班,說,「醫院的東西真的好難吃」。

我是完全不會煮飯的人,但我很喜歡吃派塔,我就想自己做一個營養開胃的鹹派給林爸爸吃。

因為是要給病人吃的,想用比較好的材料。沒有進過市場買過菜,到那時才知道外文食譜上寫的有機麵粉、有機培根、甚至有機鮮奶油,別說在菜市場了,一般的超市貨架上也不那麼常見。

但總之大部份的有機材料是買齊了。

那段時間子淇幾乎都在醫院裡。我一天站12個小時的吧,關店後,留在店裡練習甜點與咖啡,往往一弄就弄到凌晨四點。

台灣的天氣並不適合做派皮,尤其咖啡吧檯是個很熱的地方。一開始很容易失敗,凌晨三四點看到破碎的派皮,真的又氣又想哭。

但這算得了什麼呢?我的好友與他的父親在醫院裡生死交關著。我不斷重做手上的派皮,覺得只有把手上的東西做得更好。這樣,好像才跟什麼在同一陣線上,好像才沒有背棄什麼。

內餡只放了一層有機煙燻焙根,覆上一層瑪仕卡朋涅乳酪。因為要降低病人的負擔,所以沒有放鹽與quiche應該要放的大量鮮奶油,只用一顆有機蛋強化內餡的結構。最後做出來的鹹派很好吃。

但是,林爸爸那時候已經插上鼻管,無法進食了。

「爸爸在早上走了。我還不確定這些事要處理多久,但這星期可能沒辦法上班。星期六的班我忘了排班的狀況,可以先麻煩你找人上嗎?謝謝你,我有跟爸爸說你有做鹹派給他吃噢」。

一日醒來,看到子淇傳來的簡訊。

即使在這樣的時候,子淇還是先交辦好所有的事不麻煩任何人。而且在這樣的時候,還是先謝謝別人,是這樣的體貼。

林爸爸,你教導出來的子淇,是這樣子的。他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都沒有讓你失望。

一年過去了。林爸爸,你好嗎?

我現在會站在矮凳上,擦過冰滴架,再仔細地準備咖啡與冰塊來製做冰滴咖啡。

我們很努力買最好的咖啡豆,認真煮好咖啡。讓最注重咖啡的子淇,在這裡上班不覺丟臉。

林爸爸,我現在很會做派皮了噢!之前你沒有吃到的那個派,我不會當成販售商品了。那是只做給你吃的。

今年我重做了這個派給你跟子淇。子淇說非常好吃。

我有跟你說過會一直把子淇當自己弟弟照顧,我沒有忘記。

(但你把子淇教得太好了,一直是他在照顧我們。)

對了,子淇交女朋友了。他們現在很幸福。

子淇有睡得比較好了噢!

林爸爸,你要放心,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