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四):協力團員Halo of Pendor


這次Puts Sound舉辦EF演出可說誠意十足,安排了三個出色的暖場團(這樣不會賠錢嗎?)分別是「直到看見鯨魚的眼睛」、「2HRs」,以及「Halo of Pendor」。對台灣的聽眾而言,Halo of Pendor是比較陌生的。因緣巧合,我們剛好跟Halo of Pendor認識,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介紹。

還記得2011年EF在The Wall的表演十分轟動,其中台上有一亮點是吉他手Daniel Öhman;技巧純熟,演出到忘我之處在台上跳躍飛踢,卻全然不予聽眾矯情的感覺。而Halo of Pendor,就是Daniel化名的一人樂團。

Daniel是瑞典東南部的小孩,青少年時期可說是在馬戲團裡長大。早期玩的是硬蕊龐克(!),19歲搬到瑞典的音樂重鎮Gothenburg,開始在錄音室裡工作並參與多項演出。因為想累積更多音樂方向的專業知識,而後進入 Växjö大學主修音樂製作。

Daniel是這樣一個奇妙的人。他喜歡小孩(有很長的時間他教導心智發展不全的兒童樂器),喜歡動物(因為關注動保權,他吃全素)。看到他在台上演出那種幾乎是藥境裡才會有的失心狂喜,你會很羨慕他說進去就進得去。他總是很親切很有禮貌,但跟音樂有關的事他就會很瘋狂。聽他的音樂你會知道他有很多愛,但也有很多傷口。

記得之前聽過他一首曲子,有很清楚的畫面,兩個人走在森林間,連風吹過衣角都感覺得到。我們發訊問他曲子是寫給女友的嗎,他說是。奇妙的是那其實是一首非常簡單、非常短的曲子,沒有人聲,只用了樸素的鍵盤。在那一個瞬間我們明白Daniel的創作是真正由「心」出發。當然能把心象或景象轉化成音象需要才氣,所以在那一個瞬間我也理解到EF音樂中那些驚人的史詩片段是如何被轉化/創作出來的。

Daniel同時是許多音樂計畫的成員,最著名的當然是EF、其次他在荷蘭工作時也參與了當地著名樂團「The Black Altalantic」的演出工作。相較起來他自己的Halo of Pendor反而遠不為人所知。我們想,其中有一個原因是Halo of Pendor有很大一部份的作品是ambient/soundcape類的,並不容易做現場演出。有鑑於此,加上考量到這次台北演出,他會夾在兩個後搖團中演出,這次台北的曲目會以他的dream pop創作為主,展現他輕鬆彈唱的一面。

(附上的影片是Halo of Pendor之前在成都Little Bar的表演,非常可愛)


【系列文章】
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一):簡介EF其團其事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二):簡介EF的音樂風格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三):樂評看新專輯「Ceremony」
.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四):協力團員Halo of Pendor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