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二):簡介EF的音樂風格


EF是一個奇妙的後搖團,如果把所有的元素都拆開來看,也許不讓人太驚異。他們的聲音很好聽,但是他們的師弟Immanul EL更好聽,更別說Sigur Rós的天籟了(世界上有誰唱得過Jónsi啊?)。他們的樂器很厲害,但Toe與甜梅號也很厲害。他們擅用銅管,但Broken Social Scene用得更早。要電也電不過Maybeshewill或65daysofstatic。

讓他們與眾不同的是他們統合這一切元素的方式。他們以此發展了高識別度的語言:精確、溫暖、而有很好的旋律性。

EF是精確的。那種精確不是數學搖滾式的。Toe當然也是精確的,以現場演奏而言,甚至更精確。但兩個團還是有所不同。Toe的精確來自於高超的樂器與重戲份的鼓點,整體形成一種高精度的有機特質。看Toe的現場精彩之處往往令人覺得呼吸都要停住,就是得力於那緻密的精度。

EF的精確在於充分理解他們的音樂所能造成的情緒效果,他們非常謹慎且節制地掌握編曲的分際、與調度時間錨點的該停該下。總是在史詩般弦樂的層次堆到你覺得有什麼快要溢滿 於胸時,溫暖的歌聲升起如友伴輕拍你的肩膀給予撫慰。以細緻音景繪製一片北國高地,洪荒草昧歷歷在目,令人開始感到孤獨時奔銅疾管浩盛齊下,石破雲開另起激昂。從某一個程度而言,Toe的精確是樂器先行的,而EF是旋律先行的。

EF是溫暖的,但他們並不是輕巧可愛的團(如Múm或Miaou)。他們的故事也有暗面,但不像Mono把你困在無垠的宇宙夜空令你漂浮無依。或者是我也很喜歡的World's End Girlfriend,他們的長篇敘事裡有最深的黑暗,但之後給你救贖的光明。EF沒有那麼闇黑,所以也沒有那麼戲劇性的明亮。EF給你一種相對穩定的明度。你會在那些暗面中理解人的複雜與深度,但有那層明度做為底蘊,你會較有餘裕感受到其他的人生風景。

許多樂評指出,EF可能是當今歐陸最認真的後搖樂團。此言不虛。而對我而言更重要的可能是,EF也是個很誠實的團。有幸與團員結識,幾年來目賭EF是如何誠懇地以音樂紀錄自己所愛的風景人物。誠實而認真,溫暖而大度,來自瑞典的EF,真的是很值得喜歡的一個樂團。

【系列文章】
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一):簡介EF其團其事
.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二):簡介EF的音樂風格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三):樂評看新專輯「Ceremony」
寫在2013 EF台北演出之前(四):協力團員Halo of Pendor

沒有留言: